Posted by SkyCity Adm on 2012-03-19 00:23 | Tagged as: 共筆文章, 家庭親子, 社會人文

作者:Langdon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2/03/19/12426.html


當 了將近15年的學生,體驗過台灣和加拿大的教育之後,我發現現代教育有太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現代的教育源自於一百多年前(大學是五、六百年前),而且 自從那時有少有改變,現代資訊網路發達,讓百年前的教育模式不合時宜。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和思考後,我有以下的改革方案。

「教育」可以分為兩階段:學習評量學習是指吸收知識的過程,而評量是測驗目前擁有的知識。我認為現代的教育問題,在於學習的方式過度僵化,只能在政府認可的學校進行學習;而且評量的方式太少,往往是「一試定成敗」。以下會分別討論這兩方面的改革。

 

評量的改革

先 前說過評量的方式太少,那解決的辦法就是增加評量的方式和次數。先不管方式,光是讓評量的次數增加就有很多問題,如果評量是每週一次,光是租借場地和聘請 監考官就相當花錢,每次考試的命題還要不同但是程度相當等等。這比一年兩度的國中基本學歷測驗還要複雜數百倍,看似不可能實現。實際上有一些民間的評量已 經幾乎做到這樣了,例如評量個人英語能力的托福

托 福大概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民間英語能力評量之一,而且幾乎全世界通用,有許多值得借鏡的地方。首先,它的評量次數非常頻繁,通常一星期會有一次或更多;而且 地點多元,一城市內通常有數十個考試地點可以選擇;而且可以考無限多次,成績不好的話可以考到滿意為止;考試內容則聽說讀寫都有,各有各的評量和分數,可 以完整瞭解一個人的英語能力。

我 認為大家特別重視的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五科的評量可以比照托福模式辦理(甚至把英文的評量交給托福)。台灣的學校多,考場的方面絕對沒問題; 監考官可以請學校老師兼任;用週末的時間舉行考試;筆試或電腦測驗都可以。民間的補習班也可以是場所之一,托福有許多考場就是在補習班內,由補習班協辦。

這樣的話可以解決不少台灣現有的教育問題。首先,學生可以紓解壓力,因為考試的時間變得很分散,而不是全部在14、15歲的某兩天舉行。每個學生的學習時間也可以多元化,而非所有的教材都在三年內學完。重點是烤砸了還有第二次、第三次機會。

另外,這種模式的評量必須要全國都承認才有意義。

學習的改革

評量的改革會帶動學習的改革。如果台灣的評量採用上述的托福模式,將會改變大多數學生的學習方式。

首 先,現在政府認可的教育制度將會完全瓦解。到高中職為止,每位學生要花12年的時間學習,而且每科目學習時間固定、沒有彈性;每人必須學習政府最重視的國 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五科,再加上大家不是很重視的其他課目,不管喜不喜歡;一週五天必須花至少七、八小時學習而不能做其他事情;而且學費高,每人 每年的學習費用將近或超過15萬元。

要 特別注意,每人每年的學費不是去銀行繳的兩、三千元註冊費,而是約15萬元。現在的教育完全由政府一手包辦,土地、校舍維護,所有教師職員的薪資和退休金 等都由政府支付,依照台北市教育統計表格99,2010-2011學年每學生經費約為15萬。雖然說課程每年大概有40週,一週五天,每天約8小時,攤起 來每小時費用可能不高(不到100元),可是如果15萬全部由學生家長支付,有多少人付的起每個月1.25萬的學費?

請按此處放大圖檔


↑ 節錄自台北市教育統計表格99

比起每年花15萬,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更便宜、更適合每個學生的學習方式。

現有學校可以政府自辦作為社會福利,或由民間機構接手,經費來源可以小額募款、企業贊助或其他。

一對多的教學模式會由民間補習班取代,在市場競爭下,絕對可以花更少錢而獲得更多知識。

一對一的家庭教師也會成為選擇,這部份在樂器學習的方面已經非常成功。

自修是成本最低的學習方式,花費只有書籍費和測驗費,非常適合對某科目非常有興趣的學生。他們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以最低成本獲得最多知識。有時候連書籍費都不用,從網路就可以獲得非常多的知識。

改革之後的現象

首先,學生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很早就確定自己的方向,會花很多時間學習自己喜愛的科目,不浪費時間在沒興趣的科目上。也因此學習時間會變短(少於12年),學生可以及早學習專業知識並及早就業,及早經濟獨立。

再來就是威權不再。教師這個職業不是鐵飯碗,必須教學能力高才能吸引學生,因此平均師資將會提高。禮儀、品行、道德等東西回歸家庭,這些東西本來就應該由父母來教導。當教育不再由政府控制石,洗腦就不會出現,孫中山是國父等概念會被遺忘,對社會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多元的學習方式讓家庭經濟不再拮据,經費能更有效被利用,平均而言人民會變得更富裕。同時也不會有「懲罰單身」、「別人出錢讓我學習」等不公平的情況發生。

結語

我 認為,學習和評量的多元化,能根本地改善現代教育所產生的弊病。不過本篇文章只是提出對未來教育的願景,實際上實施會有非常多難題要解決。這是我個人的願 望,不過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實現?對政府和教師等既得利益者而言,他們將失去權力和鐵飯碗。家長們不能再把教育丟給政府處理,必須時刻關心孩子的學習狀 況,對他們而言可能是更多的麻煩。

歡迎留言提出任何疑問或建議,本文會依據這些建議在原文網址進行更新。


延伸閱讀:

● 蘭登,〈教育,和被浪費的青春
● 蘭登,〈對自由的恐懼〉(黑雨連結
● 蘭登,〈台灣教育的困境黑雨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kycity
    全站熱搜

    健太郎K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