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d by 黑雨 on 2013-02-14 17:38 | Tagged as: 社會人文

作者:黑雨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3/02/14/14180.html


一兩天前從南部北上,高速公路車子當然很多,雖然一直想要避免,但還是遇到我最不想看到的狀況:經過一個收費站之後,通過收費站六、七個線道的所有 車子,又得重新擠到高速公路上面三個線道,這整個過程像是日本電影「大逃殺」的場景,既野蠻又殘忍,每一台車子努力往前擠,毫無秩序可言,也因此造成了令 一波的堵塞。只是,這種令人不愉快的場景,我在十多年前的高速公路上就已經遇過了。十幾年過去了,我怎麼還是得經歷這種精神折磨呢?

 

這麼多年來,我也很少在警廣廣播、電視新聞台、或是其他新聞媒體之中看到呼籲大家在路上遇到車道縮減要左右依序前進的報導。原本我以為警廣應該可以三不五時在路況廣播中慢慢教導大家要有這樣的概念,可是聽了幾年之後,我也放棄了。

在歐美國家開車過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在路上遇到道路縮減時,若是兩線道縮成一線道,一定是左右兩排的車子依照順序、每一排一次只前進一輛、循序交 叉。可是在台灣的馬路上,這種簡單、省事、省時的文明規則卻很難看到。在上高速公路的閘道上、在高速公路上、甚至是一般道路,當我們遇到車道縮減時,經常 看到的是強硬、蠻橫、自私的爭搶心態,宛如一堆難民急著踩在他人的屍體上前進。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社會有些亂象,其實也跟汽車爭搶道路的狀況很像。以升學為例,雖然只有不到 10% 的學生可以擠進明星學校,超過六成的家長們還是贊成明星學校的存在,難道這些人認為他們的小孩都能唸明星學校嗎?不管是阿扁執政或國民黨執政,台灣的教育 體系都儼然是另一個大逃殺的慘烈過程,孩子們努力練習「武藝」擠開他人,追求機會不多的成功之道。至於其他的孩子們在競爭之後的命運如何?那通常不是大家 所關心的焦點。

一個國家是否「文明」,光是看物質建設未必就會準。以中國而言,他們的上海儼然是個夠「先進」的城市,很多中國人也有 iPhone、iPad,可是中國人整體而言在民主、在人權、在自由的認知上是極為野蠻落後的。所謂的「文明」,我認為應該是指「利他與無私心態的普及程 度」,換句話說,一個到處充滿「大逃殺」場景的國家,絕對不會是個文明國家。

註:

大逃殺」是一部日本驚悚電影,敘述在未來的某個年代,「日本每年從全國共4萬3千班中學三年級學生當中,隨機抽選1班,被抽選中的班級參加1場互相殘殺的遊戲,直到只剩下1人生還為止;否則,全部格殺勿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ackrain skycity
    全站熱搜

    健太郎Ken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